0%

《蝙蝠侠:黑暗骑士》观后感

  没有按照常规顺序去观影,“黑暗骑士”这篇算是我对这个系列的最后印象。不算太坏的观影感受,可能我更希望看到在电影里面,在布鲁斯韦恩的帮助下,哥谭市的群众的真实生活景象如何。不用多说电影里小丑在玩弄人性上手段之毒辣,布局规划上的思想之前卫。比起金钱和权利,也许他更希望玩弄人的感情、一些看不见却影响深远的理念。

  只单从电影角度看,很难理解瑞秋对于布鲁斯和丹特的重要意义。自己是很向往“一往而情深”的爱情,但只有真正在爱情海徜徉过的人才能明白,持久的吸引力会是维持感情的重要方式之一。而看到她在记者发布会上,当面斥责布鲁斯的不作为,故意让自己的男友顶包入狱的表现,我内心真的有点无语,如果连这么最基础的谋略都看不穿,他/她们在小丑的哄骗下被“打”得溃不成军,这一切都令我毫不意外。
  只单从电影角度看,很难理解丹特心理状态的变化。有格局、有阅历的人无论经历了怎么的悲剧,也绝不会转变成反社会分子,看到电影里他狂热的追求着司法上的正义,维护法律的尊严,自己心里就隐隐有一种悲剧感,就好像是看到安德烈亚因为自己的老师屈服于教皇,愤而背弃自己的信仰;也好像看到杨冬站在粒子加速器前,手里拿着写满错乱数据的实验报告,得出物理是不存在的结论,继而放弃自己的生命的景象;更像看到宫二为了报弑父之仇,退了婚约,死守宫家武功不后传的约定,生生废了马三一身武功…;也好像看到洛丹伦的骄傲因为自己的爱马无敌之死,突然感悟到生命的无常,在经历了因为瘟疫而无奈屠城的惨痛后,他执意要北伐去追杀那在最后关头逃跑的恶魔,却在途中被霜之哀伤蛊惑,最后犯下欺师灭祖的种种罪恶;还记得自己的本心吗,丹特记得自己是因为什么而开始写下第一份诉状的呢…
  只单从电影角度看,很难理解小丑到底想要什么。这个角色被创造出来,到底是想传达什么样的意思呢?“遵从我的游戏规则,不然就死?”看到双船事件那里,我想如果是真实的社会,是否情节会不一样呢?再看小丑对蝙蝠侠的服从性考验,人性从未让他失望,不论是胁迫蝙蝠侠必须自曝家门;还是在警局戏谑地告知布鲁斯,暴力对他是没有作用的,吼叫和暴力只能更真切的暴露蝙蝠侠的恐惧和害怕。抛开小丑的破坏性,这真的是一个太有意思的心理大师,说不定会是一个很好的议员。
  生活不像游戏,没有那么多及时的正面反馈,持续性的做一件件利他事情,如果没有一种积极的初心,感觉很难坚持下去。而小丑更像是一个正常反映的人,他不隐藏自己的独特性,也知道自己的独特性于他人而言既是一种好用的武器,更是一把难于控制的武器。做好事或者做坏事,更多的是看自己的心情,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