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蝙蝠侠:侠影之谜》观后感

When you know that you cannot change a person , all I have to do is change our minds. Why am I always desperate ? Thought I could help somebody to be a better man / woman , with my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But this a beautiful mistake , and perhaps human beings thank to no one, only himself / herself .
Movies always bring me some new ideas . what if a person learned a total mess , what if his / her world were built by nothing , wasn’t it worth for reading a book to protect ourself from an odd loop , wasn’t it worth for watching a movie to grasp another advance mind ?

  看到《蝙蝠侠》结尾时,警官说,我好像从来没说过谢谢你,但布鲁斯韦恩回答,你永远也不需要,有点吃惊,他的观念很有意思。自认不是一个喜欢“道德绑架”他人的性格,但对于某些不礼貌的言论,有时非常反感,而且因看过《狗镇》,心里存着一种“如果对于错误的行为不加以阻止,这会是一种傲慢——我可不想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圣母’”的想法,在遇到自己实在看不顺眼的行为,往往会“自诩正义”并加以“回击”。但如果存着想要擅自去审判这个世界的不当行径的心思时,这算不算也是一种傲慢?

  算是在工作领域耕耘过一段时间的上班族吧,遇到一些晚辈不加敬语,或者不秉持着礼貌态度,或者提一些非常基础性的问题,自己刚开始可能会“温柔”作答,次数多了就会感到厌烦,甚至“恶语相向”。这也算是一种傲慢吧,心里会有对于自己能力被肯定时的一种优越感,虽然很想抛弃这种不知所谓的“优越感”——向更优秀的人提问题时,他们是否也秉持着同样的心情看待我呢?

  这大概就是“雄狮”与凡人之间的区别吧。

  就像新鲜的蔬菜,若没有被存储在冷藏容器中,往往会迅速腐烂、流水,生出一些让人头皮发麻的虫子;美好的世界,若没有被先进的秩序和增益的思想所约束和引领,往往会陷入堕落和墒增的境地。布莱希特曾借伽利略的口说出“需要英雄的国家是不幸的”,回顾历史的长河,想要将悲剧扼杀在摇篮的传奇人物,很多。但在世界各地,“任何超脱飞扬的思想都会砰然坠地,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沉重到几乎每一个经验的积累,几乎每一条纪律的宣扬,几乎每一首诗歌的传唱,都会以生命为代价进行交换,使它们得以流传至今。在《奥德修斯》中,祭司拉奥孔极力劝阻特洛伊国王不要将希腊人留在海滩上的木马拖入城内,并不惜掷出长矛以阻止众人的搬运,但这一行径却激怒了希腊的保护神雅典娜,拉奥孔和两个儿子在希腊人们惊恐的注视下,被女神派出的巨蛇咬死;这里B站给和谐了一段文字,无语。

  也就是说,如果堕落和墒增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一个不能漏选的选项,一枚必须积攒的学分——如同先进和增益是整个“游戏”闭环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过去和现代的人们,该如何切断这一悲剧环圈呢?

  有人选择“消极毁灭”,自上而下的进行暴力毁灭,无论政府首脑,无论权贵望族,无论赤贫百姓,也无论流氓罪犯,让众生在死亡面前直视平等,追求某种意义上的“不破不立”;有人选择“积极改良”,自上而下进行温和改良,始终秉持着“一大纪律”——不杀人的信仰,强化自己的能力,更新各种高科技武器,尽全力守护自己所热爱的城市;有人选择“积极暴动”,自下而上地进行暴动,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奋斗,鼓舞着身边同志心中的斗志,告诉他们革命为了什么人的广大利益,以及革命为什么行,革命如何行,革命怎样行;还有人选择…做选择是困难的,坚守自己的选择更是不易。随着时间的流逝,也许初心会被改变,我们会疑惑当初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选择,消极的初心带来的变化速度更为迅猛。

  扯远,原来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还是《盗梦空间》的编剧,《星际穿越》《记忆碎片》《敦刻尔克》的导演,有点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