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劳时”们

  在我并不算漫长但也绝不短暂的十几年光阴里,最不可或缺的人就是我的老师们。细细回顾一下,那些或者大声批评我们或者细声细气耐心地给我们上课的小学老师,初中老师以及高中的老师都在慢慢淡出我的人生,他们传授的二次函数,电磁振动,生物圈的稳态……很多知识都忘得差不多了。我虽然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妥当,但终归是愧疚的——老师们是在用他们的时间,他们自己的青春,他们的人生,以及他们毕生的智慧和精力在为我们传授知识。无奈么?人就是这么奇怪,最好的东西往往都唾手可得,而后知后觉的我们也往往毫不珍惜。

  大学图书馆的正墙上,工整地刻着两行字,是屈原的《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字体还泛着颇具威严的金色光泽,这让我想起了小学教学楼上面印刷的周总理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同样是在学生的学堂,小时候大人们只说你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但至于怎样报效国家,为什么报效国家,以及报效了国家对自己有什么帮助,却是言语模糊,敷衍了事。成年后,我们却忘了要拯救世界的誓言,浑浑噩噩的过着重复的日子——高中拼命背书,看题型做模拟卷;大学上课、购物、结识不同人、偶尔跑跑协会的龙套。生活的目标由伟大走向清高,又由清高走向现实。

  学习这件事情好像变成一种程序,一种在毕业的时候或许就会自动结束的古怪程序:你看,我确实上过学,和任何一个人一样,幼稚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是我的存档,我的徽章,而这似乎成了一种时尚,奇怪的时尚,病态的时尚,终将走向没落的时尚。

  幸好,这样的生命只有一次。

  回想上高中前的那个暑假,我连续数天夜里都感到很焦虑,因为总是梦见以前初三的班主任,梦到自己还在补课,并且那位向来以严厉著称的班主任又发了数十张各色试卷!而让我更感压力的,是朋友们早已伏在桌上填满了好几张试卷。出试卷也正是班主任洪老师的专长——初三的复习卷、模拟卷、数学错题卷……都由他一手包揽。试卷做得多了,批改出来的分数也无形中将我们这些人分成了几条龙,几只凤以及很多头猪(这是洪老师对我们的激励性称呼),我这只猪确实不认真,同样的题目会反复错,这也总是导致我会罚站半节课(送分的题你丢了,你不主动站“自省”起来多羞愧啊),在他用半小时连分析带板书,讲完我们要用四倍时间完成的数学书卷后。

  班主任是牛人,是强势的牛人,强势到令我如今远远看见他也会立刻装作没看见走开那种地步。对于强者,我这般普通人总打心底感到恐惧,还有绝对的服从!

  令我同样难忘的当然还有物理高老师,由于他同时一力承担年级主任的责任,说话做事,包括讲解题目都自有一种类似与生俱来的霸气与权威。初中的我们,如果物理期末没有考满分就像是对他的亵渎。还好,我很快初中毕业,进入了高中——遇见我眼中最好的语文老师。坦白的说,高考后我其他教科书都卖了,只留下语文和历史课本,每每回家总还会翻阅几次。

  “读一本好书就像同一位高尚的人交谈”高尔基这样说。而我也是因为偶然拜读了今何在的《悟空传》才真正注意到《西游记》。里面有很多话,我常常看常常读,也会时不时的背诵,直到已经感受到唇齿留香才会意犹未尽停一下。我明白这是网络小说,不用劝说我少看网络小说,太阳也照进厕所,但从不被玷污。

  文章谈不上多么华丽或是有逻辑,但很真诚。今何在借着西游记里面的人物,直直的对生命发出最强烈的质问——“我要这天,再遮不了我心,我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那诸佛,都烟消云散!”读罢,简直痛快极了!那时的我对西天取经什么的极度感兴趣,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已经有些痴迷的我,偶然发现学校有开设一门选修课《<西游记>导读》,便主动去报到。每个星期一或星期三都会认真去听师傅的课(师傅说是喜欢被这样称呼。也避免同另一个班的同学弄混淆,毕竟他还同时开设《摄影解析》)。听得多了,我自然萌生要看原著的想法。书可真厚啊,一开始也耐不下性子,但每次看到师傅在讲台上一边翻讲义,一边看看自己那本翻的有些破旧的原著,我就佩服了。正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我竟然也一点点啃完这个大部头。很感慨,唐三藏并不是像所有电视剧中演绎的那般睿智,执着,永不言弃;悟空也不是从来就蛮不讲理,不通人情,反而是这个猴子经常劝师父不要哭哭啼啼,扰乱军心。感觉记忆和自己开了个大玩笑,古人想要表达的感受终于被无知的我们歪曲,多可怜又多可笑。想想吧,还有多少历史被埋藏,多少真相在消亡?

  书看得痴了,我总要出去走走。舒缓抑郁的心情,虽然对于老师教授的知识还有困惑,有怀疑,无他无他只管疯闹一会儿,不疯魔,不成活。漫步林间小路,回想这么多年的上学生涯,聆听过的大多数课程以及陪伴过我们的性格迥异的劳时们,心里又激动又愧疚。曾经我也小小体验过一把当家教劳时的经历,个中无奈与力不从心之感都明白。想想吧,作为老师,当然是希望看到自己熬夜做的教案学生愿意听,反复批改的作文学生能及时改,又或是能时时看到她渴求知识的眼神,那就太感动了。体验过,才知道过去的自己对于那些认真教授知识的老师们有多么过分。唉,当时只道是寻常,寻常的不是小时候的自己为了淘气和朋友的疯闹,而是那一颗颗或许连老师们都不曾时时留意的真心,无奈的真心。
(好久之前的残稿,今天些许整理一下,算是对这个节日的小小纪念。愚人节,可别愚弄了朋友们的真心亲们,节日快乐!另外,今天献血才知道自己是B型血,= =针管有点粗,,,好吧很疼啊有木有!!!被那崇高的标语欺骗了= =)

原文地址: 《“劳时”们 》 2013-4-1 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