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奇奇怪怪的王二

  很早的时候,就从《少年文艺》上接触到《绿毛水怪》这个故事。对里面的情节的记忆模糊不清了。但却一直记得陈辉管妖妖叫卡加郡主,妖妖称陈辉为涅多奇卡,以及他/她们二人之间深厚而纯净得似乎不参杂一丝丝杂质的友情。当然,最经典的(对我而言)还是陈辉写给妖妖的诗“我们好像在池塘的水底。从一个月亮走向另一个月亮……”这句话记得尤为深刻。

  这便是我印象中有关王小波的第一笔色彩。

  天真、活泼,口吻里有点无可奈何的感觉,你分明可以看出他那带黑色幽默的笔触是有所控诉的。你分明可以看出!但我们都沉默了,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陈辉和素素的友谊,我们更失去了无法挽回的童年,我们的纯真年代。

  读王二的作品,你是憋不住笑的。这个人啊大大咧咧的,什么都敢讲,什么都敢说,你会觉得他太粗俗了吧!?子曰:“直而无礼则绞。”——直爽而不懂礼教,就显得尖酸刻薄。但小波没有,他的讽刺是笑,鄙夷是笑,难过是笑,开心还是笑。他总能抓住人物内心那点隐藏的小心思。佩服!

《绿毛水怪》:“复杂小孩”陈辉和妖妖的纯稚“唯美”友情;
《战福》:战福为哥嫂搬石头建房子,却反被过河拆桥,最后痴傻,谜一样的消失;
《这是真的》:很搞笑的,贪财好色,只手能翻云覆雨的赵主任,竟然变成了一只驴任人使唤,可惜这不是真的;
《歌仙》:长得奇丑无比的刘三姐爱上英俊的阿牛哥的悲情故事;
《这辈子》:穿越剧;
《变形记》:男人变成女人,女人变成男人,非常奇怪呢;
《猫》:让我无法忘怀的一篇文章呢,猫被剜去双眼,这件事却似正常一般,而且好像还不断有猫咪被剜去双眼,继而死去的现象发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呢?是“也许我不了解的不单单是一种力量,而是整整整一个新世界”吗?
《地久天长》:两个少年和一个少女在文革期间,农作之时的友情故事。里面有些情节实在太搞笑。“大许不会打人,他只会在别人打他的时候还手,可是我那些天像个野人一样,形红说我在地里干活时都斜着眼看人,一副恶相。”哈哈哈哈!每次读到这里我都大笑!确实,小波长得老相啊!有目共睹。

  可是,像《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南瓜豆腐》、《夜里两点半》、《茫茫黑夜漫游》、《樱桃红》,尤其是《红拂夜奔》这样的作品,我几乎没看明白他要表达的主旨。

  只觉得他确实看了很多的书,然后一股脑全部吐了出来,没有什么头绪。让读者读来一头雾水。我想,大概以我现在的水平,还是看不出什么门道。又或许,确实他写的很烂?

原文地址:《奇奇怪怪的王二(王小波)》 2012-6-29 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