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卡萨布兰卡 观后感

  可能看过《珍珠港》在先,这部黑白电影在后,无法避免地觉得剧情有点“老套”。当女主转过身去哭泣的时候,自己没忍住笑了出来(有点不礼貌哈),能猜到下一步是男主包容了女主。这个确实要谴责笔者无法共情,生活中自己从未这样爱过别人,不能理解那种全然宽恕的心情,自己最多做到不追究。这是战争时期,这是电影,回到现实中?醒醒。是什么让人们爱得这样难舍难分?是苦难,是战争,是绝对的残害与愚蠢,太明白了就会感到心累,明白一个人之所以成长为这个人如今的样子,不会是空穴来风,更不会是无水之根,这背后肯定有着难以言说的苦难或者幸福,而我们将何以面对这些人?以宽容,以苛责,还是以热泪?

  距离二战结束,已经有七十多年,好几代人享受着和平的温馨与稳固,但至少从自己这一代人开始,战争已经逐步退化为一个符号,一个只能从文字或者影视作品里去了解的东西,因为没有经历过,没有体验过,现实中为了抵抗而抵抗的不婚不育,为了反叛而反叛的希望开战,为了不脱离大众的嫌贫爱富下的追高踩低…反而让这位没有被揭开面纱的蛇蝎美女勾起了自己的好奇心。如果这个现实里找不到真爱,也许另一个现实里能够存在?如果这个现实里不能如实地吐露真言,也许另一个现实里能够表白?如果这个现实里无法坦诚相见,也许另一个现实里能够鲜活地谋生?理想主义者容易陷入不切实际的境地,实际上这两个世界都无法满足自己,得到就空虚,得不到就欲望,我在这儿胡比吹呢。

  厌倦了和平日子里,财富不可避免的两极分化,就算有外力干涉,客观规律也还是会不随个人意志为转移;厌倦了和平日子里,人们和自己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所以自己会被攻击,更厌倦自己能没来由地能理解这些人的动机和立场;厌倦了信息在传递时,自己乐不可支地追逐着前人的脚步往远方走,却发现致远星上的战火早已冷却。自己极其希望能做成一番事业,码下这些文字的同时,又很困惑于未来,究竟是什么样的事业呢?战争不是我想要的,和平也不是我想要的,那究竟什么是我想要的,白痴呵。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是惑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