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如实观照|《鬼子来了》之观后感

  “二战的转折点是什么?”

  有时候,就算是实事求是地对既有事实进行白描,也像是在“献媚”。这部电影的结束,让我想到了《美好人生》的结尾,同样是美国大兵开着坦克长驱直入,心里就有个感觉,导演估计是奔着获奖去的,谁知道呢?这个好吗,这个不好吗?有多少种立场,就会有多少种立场衍生出的观点,看您各位的想法了?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是爹常挂在嘴边的话。以往和人打交道,总是陷入完全信任,过分揣摩第三人行为和言语的意图的困境,要么下意识讨好,要么下意识排斥,大概就是边见有二的阶段;现在可能是经历过生活的毒打,知道一味的讨好或者一味的排斥,这些对于达成自己想要过上好日子的目标都是没有促进作用的,便开始琢磨起坦然面对生活的法子,不藏着也不掖着,不来那些所谓的善意的谎言,也不来那些阴谋诡计,不威胁也不捧杀,就是这么直挂挂地求生存,有想做的立刻去做,有欲望想要发泄当场就满足,如今感觉乐呵多了。

  这也是自己看完这部电影的一种感受,和任何国家的人打交道都可以积极或消极地沟通,但这并不妨碍自己对原则的维护和重构,换句话说,对人性在不相信的基础上去相信,在相信的基础上去不相信。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公开宣布投降,自己有点小遗憾,就是在这个地球上,如果没有什么意外,什么天灾人祸突然把某个国家给物理性毁灭,当最最糟糕的情况发生了,被侵犯方和实施侵犯方也只是得到一个被投降和投降的结局,这就是天道吧,道有所能,必有所不能。如果存在支持消灭战败国的立场存在,也就能推导出其另一面也就是反对消灭战败国的立场的必然存在,一体两面咯。然后反对战争的立场,要求提高国内就业率的立场,要求重振国内经济信心的立场,恐怖分子的立场,投机者的立场,都在极限拉扯着地球上的各个国家的精力,真难。

  本来为了避嫌,不想蹭“让子弹飞”的热点,对这部电影的导演的几乎所有作品,自己都有意识地往后拖延观影时间,甚至连带着看到清单里那一长串自己费心从各种获奖名单里收集来的呈现国内近代史的电影,都有点提不起兴致看,仿佛连观影动作本身都会带来热度,没意思。但毕竟是自己给自己抓的“药方子”,再不情愿也要看呐,不能全然由着自己的性子执着地只看某一范围内的影视作品,而且还暗暗高兴于自己没有看到事情的原本形状,就能不故意的露出无知者无畏的气质,自己并不愿意坚持做这样的人——就像最近坚持在做的腹肌激活动作,痛苦是真的,酸痛是真的,劳累过后的嗜睡也是真的,但自己感受到身体的健壮带来的快乐也是真的,那就够了,够爽够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