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算法集训营第二期|踏上新征程

提纲

  • 感想
  • 学习经过回顾(共6周,数据结构、常见的算法、二叉树、搜索、动态规划、综合学习)
  • 未来自己的部分计划 (先做出自己竞赛中没做出但又尝试多次的题,再继续按照训练营学习经过倒着学,以面试为工具检测学习成果)

感想

生活太XX有意思了,感觉有点头重脚轻。人生不像做菜,不能等万事俱备再下锅。加入这个为期一周的训练营,就是为系统地了解面试中需掌握的算法的学习途径,算是超额完成自己预期目标。我原以为对自己的时间规划和学习能力有比较“基础”的认识,但在这六周的学习过程中,自己还是感觉到了真切的压力——题目多,节奏紧促,课程及讲解很详细但自己学习不进去、进步速度低于自己的期望——还是挺焦虑的,但焦虑也不能延缓训练营的结束时间和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也就只好思索些别的方式,现在还在继续思考中。布莱希特曾借伽利略的口说出,“我什么时候能停止这样无意义的教学,专心我的研究呢?”几百年前的人也在纠结着“生存”与“生活”的平衡,更何况我咯?
其实自己对现在的工作和领导、同事都挺满意的,领导怎样抓工作进度是他的权利,而如何在他/她的狠抓进度之下,尽情感受人生就是我的能力。这段时间的极限生活,也让我感觉到保养身体和保养大脑的重要性,熬夜做题听起来很美,但第二天的精神就会很差;再忙也要吃早餐,身体罢工了更影响工作学习享乐。

学习经过回顾

训练营为期六周,每周都会围绕一个主题(数据结构、常见的算法、二叉树、搜索、动态规划、综合学习)进行学习和测试。个人感觉,有数学基础的同学,更容易理解题目的逻辑,比如斐波拉契数列、等差公式、对数函数、奇偶数、期望,很多时候读不懂题目,自己不光是败在阅读理解上,更是败在我没有听过的数学基础概念上。

未来计划

有时候,一段关系的结束,也就意味着另一段征程的开始。现在挺喜欢通过学习过的优秀算法概念去指导自己的生活,比如利用贪心算法换取瓶盖/奖励咯(局部最优解代表全局最优解);比如旅游时如何高效率一次经过所有景点而不走重复路。
未来应该也会继续沿着现在的路往前走吧,先做出自己竞赛或例题中没做出但又尝试多次的题(比如417. 太平洋大西洋水流问题507 完美数400. 第 N 位数字等),再继续按照训练营学习经过倒着学,以面试为工具检测学习成果。哈哈时间有限,就先说到这里啦,大家一起继续努力!

原文地址:《算法集训营第二期|踏上新征程》 202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