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算法集训营|珍惜时光

提纲

  • 引子
  • 这周没有学到的内容
  • 这周实际学到的内容
  • 下周需要改进的

正如书中所说“认识这个人就是开了一扇窗户,就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听到不一样的声音,能让你思考,觉悟,这就已经够了。”参加活动最初是想拓宽一下视野,听听不同的声音,但听完第一次直播后,自己突然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期待,自己是从“面向测试用例编程”、“硬核手写字母表”、“手撕循环”这个阶段过来的,在感受到导师当众“赏析”学员代码时表现出来令人深思的沉默,也不禁有些面红耳赤,原来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呵,看到TA们的代码,一如看到最初的自己。

对现在阶段的我而言,初级和中级难度的算法题,大致分成三类:心到手到、心到手未到、心未到手亦未到——”心到手到“的题目,我不仅知道题目考查的是什么算法,而且知道如何利用自己掌握的数据结构去快速实现;”心到手未到“的题目则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已经知道斐波那契序列可以用递归来快速实现,可不知道怎么用链表来承载“,自己对于链表和队列、栈的知识储备太少,相对于字符串、数组、二叉树而言;”心未到手亦未到“的题目基本就是超出自己知识储备的类型,比如有次周赛让实现某滴接若干乘客所需要的最小花费等等,这些题目读不完、读不懂,更不谈解答了。

吃早饭时,突然想明白了竞赛最后一道题,涉及栈”后进先出“和队列”先进先出“的特点,题目挺有意思的。之前心里还吐槽,为什么老让人实现用”队列实现栈“,”用栈实现队列“,这不就是一回事吗,看来还是自己太过”傲慢“,没有重视视屏课程。或许《人体蜈蚣》里的典狱长也是算法师,他以极小的耗损,养活了一大群人,每次释放一个“节点”,只需要将该节点的上一节点的next指针指向待释放节点的下一节点,开销很小。

从实际出发,自己跟进线上课程进度确实有点吃力,下周应多重视学习时间,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度的,加油⛽️

原文地址:《算法集训营|珍惜时光》 2021-12-05